來美國三個多禮拜了,這期間到處打聽附近不錯的婦產科醫生,也積極的辦理各項事宜,諸事齊頭並進的同時,心裡最掛念的其實還是小人這幾週的成長狀況。(美國不比台灣,不是確定了醫生就可以直接去看診,還要看這位醫生的保險系統和你所投保的是否相符,否則一切都是白搭,總之複雜程度之高,將容後再敘~)
眼看身分和保險問題短時間內是沒辦法解決了,我們決定先自費去看醫生,總是先了解小人的狀況如何,才比較能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
Dr.Y算是這裡鼎鼎有名的婦產科醫生,聽說99%的Irvine華人小孩都是他接生出來的 XD,而他的診所離我們公寓剛好也只隔了一條街的距離,只能說我們是超級無敵幸運的,可以如此方便的就近產檢~
預約一早的看診時間,在電梯前就遇到了與我們搭到同樓層的亞裔男子,在電梯裡不時關注我的肚子不說,還和龜老爺眉來眼去的,當時心裡就在OS:「該不會這麼巧,這位就是Dr.Y吧?」,沒想到還真被我猜對了!不過和我原先預期的胖胖、小腹微凸的中年男子不同,Dr.Y頭髮半白、瘦高的體型,看起來比較像是個溫文儒雅的學者。
在櫃檯填了基本資料,接著之後的產檢流程都和在台灣的一模一樣→ 驗尿、量身高、體重和血壓,然後護士帶我們到診間做更細部的家族病史資料填寫,順便也把在台灣做過的檢查資料一併呈報上去。過沒多久;醫生就敲門進來了,邊和我們寒暄邊看我們做過的檢查資料,劈頭第一句話就說:「為什麼你們在台灣都要做這麼多無謂的檢查呢?」,接下來就是將近一個多小時的諮商與會談,這期間醫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對於我們的任何疑難雜症,都很有耐心的有問必答,並且解釋的很詳細,完全沒有任何不耐或想趕快打發我們走的神情,真是讓人覺得十分的甘心。
這一個多小時中,感覺自己就像上了一堂「震撼教育」,許多既定的認知與觀念,都被一一的打破,讓我完全體認到台灣和美國對於產檢的觀念是有多麼大的不同! (盡管台灣制定的健保產檢程序是完全fellow美國的產檢制度來走)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第一眼看到這張報告,醫生就有意見了,不過我沒再仔細追問原因~
該做羊膜穿刺嗎?
醫生先問我們是否有做母血唐氏症篩檢?知道我們跳過直接做羊穿時,被小小訓了一頓。他說歐洲國家現在已經都不做羊膜穿刺了,而美國這裡除非被檢驗出來是高危險群,逼不得已才會去做羊膜穿刺,不然美國現在的母血唐氏症篩檢+頸部透明帶註正確率可以高達95%,而羊膜穿刺的危險率這麼多年來一直都還是維持1/300,根據調查統計,在美國許多做羊穿導致流產的幾乎全都是健全的嬰兒,真的是十分的冤枉~最後他反問我:你是要直接去賭那1/300的機率?還是真的不行再用那剩下的 5% x 1/300 = 1/1500的機率去賭?那種會比較安全?何況透過抽血和電腦篩檢就可以達到近95%的準確度,不是比較安全的一種作法嗎?
被他問到有點啞口無言,只好說因為在台灣超過34歲以上的孕婦,醫生幾乎都會建議去做「羊膜穿刺」,況且健保有補助$2000啊!沒想到他的回答更令我意外,「那都是因為台灣健保制度的關係,醫生因為產檢賺不到錢,只好叫病人做很多不必要的檢查,做一次羊穿幾乎就等於生一個小孩的費用了」。(← 以上只是轉述醫生的說法,並非代表本人立場,採信與否視個人狀況而定)
★ 註:
查過資料,Dr.Y說的美國母血唐氏症篩檢應該就是台灣目前正在推的新式篩檢,也就是所謂的「第一孕期唐氏篩檢」,在懷孕的11~13週就可以透過頸部透明帶 + 母血篩檢 + 超音波檢測,最後再組合孕婦年齡和所有檢測數據,以電腦公式計算胎兒罹患唐氏症的風險機率值。準確度比舊式的60%還要高,台灣目前可以做到85~90%的準確率,也不必等到16~20週之後才篩檢,雖然自費的費用比較高($2500),且台灣目前僅有少數合格的醫生可以操作,但目前設籍於台北市的孕婦,都可以免費接受染色體的篩檢。 (相關訊息請見:第一孕期 北市婦幼院區染色體篩檢有補助)
可是 ….可是……是我太不用心了嗎?為什麼我在台灣產檢的時候,完、完、全、全沒有收到醫院或醫生給我有關第一孕期篩檢的訊息呢?還是我一心只想著做羊膜穿刺,根本也沒給醫生解釋第一孕期染色體篩檢的機會?
該保存臍帶血嗎?
至於臍帶血的保存,當初的確也是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在台灣問過幾家臍帶血銀行,若在美國生產要儲存的話,就只能存在當地的臍帶血公司,以後若需要用到,還必須麻煩的到美國來辦理。若是要存在台灣的臍帶血公司方便以後使用的話,那麼必須請親友在限時之內自己搭機帶回來,或是加價4~5萬元請台灣臍帶血銀行找專門的運送公司帶回。
想想這麼勞民傷財的事,都已經心灰意冷了,但不死心還是想聽聽看醫生的意見,醫生第一句話反問我:「你留了要給誰用?她現在有兄弟姊妹嗎?」,「疑?不是家族裡有血緣的都可以用嗎?」我說。
沒有不悅或任何譏笑,醫生耐心的跟我解釋:「那都是廣告花招,很多人花了大把銀子儲存臍帶血,但多半是用不上,到最後會用上的大多是配對到別人的,所以美國這邊目前最好的作法就是捐出去!就像台灣慈濟那樣的作法一樣~」喔!好吧~既然醫生都這麼說了,那我就真的徹底死了這條心吧!
好一個「摸肚功」啊~
最後又繼續討論到優生學,不過那又是另一段Long Story了,有機會的話再來分享。終於;醫生要我躺在產檢台上,幫我聽了胎心音、用皮尺量了肚圍、兩手在肚子上摸了兩下(真的只有輕輕的兩下),做出了結論………..
「小朋友現在的大小OK」、「頭在這邊、腳在那邊」、「她現在頭在下面,像蝦子一樣手腳蜷縮著,這是她找到最舒服的姿勢,以後不管她怎麼動,都會回復到這樣的姿勢」,聽完這些描述,我不禁開始懷疑,醫生你除了醫學院的課程外,是不是也曾經修過「摸肚功」啊?隔著羊水和好幾層肚皮,醬你也摸得出來???
PS,其實我也很好奇,醫生北北怎麼知道這姿勢是小人找到最舒服的姿勢?搞不好只是你摸的時候,她剛好滾成這樣的姿勢咧?不過我不敢挑戰醫生的專業,想到在台灣最後一次產檢所照的超音波,小人的確就是這樣臉朝下的趴臥姿~或許就像醫生北北講的一樣,真的這樣比較舒服吧!
另外;根據我在台灣的產檢經驗,健保沒有給付照超音波的例行產檢週數時,只有護士幫我聽胎心音是否正常,醫生沒幫我量過腹圍、也沒摸過肚子,所以我會覺得十分新奇!
不過乍聽到小人頭在下面,差點心臟沒有要跳出來,來美國之後,已經好幾個婦人媽媽看到我的肚子,直接就說:「哇~你的肚子已經掉下來咧!」,不然就是「哦~你的胎位很低喔!要小心會早產喔!」這下聽到小人的頭已經在下面,我就更挫了,「頭朝下不是已經快要生了嗎?」
結果醫生說:「沒有啦!你的胎位很正,這算是很好的胎位,不要聽那些媽媽胡說八道!每個人的體型不同,從胸骨下方到恥骨的距離也不一樣,可以容納子宮發育、胎兒成長的空間也不同,你不要瞎操心了~」吼~醫生杯杯,我不過問了一句,你竟然可以解釋得這麼詳細…….
臨走前,Dr.Y又問了在台灣醫院有沒有教我如何飲食控制?我說醫生只有要我不可以胖太多,不可以大吃大喝吃太油膩的,一週頂多只能胖0.5公斤,我倒是有自己看書知道要少吃澱粉和多吃高蛋白質食物,才會只胖小孩不胖媽媽,聽完後,Dr.Y直接下達以下幾個簡單的指令要我遵守,又要護士讓我帶些維他命回去吃。
1. 澱粉減半、蔬菜加倍、魚肉不拘,三餐份量照常不變
2. 晚餐飯後散步一小時
3. 每天喝3000cc的水
★ 今日產檢結果:
血壓:60/90
體重:比懷孕前胖約八公斤
驗尿:下週得知
血糖:最值得慶幸的是,Dr.Y說我可以不必再重做血糖測試,喔耶!難喝的糖水掰掰了
(在台灣23.5週已經做過,詳情請看前情提要)
★ 今日產檢費用:
自費$ 200美金(若有保險只需$15美金) 已全額退費
美國藥廠都會給婦科診所很多維他命試用包,如果吃了合適的話,就可以請醫生開藥單直接去外面買,這是我拿到的第一種綜合維他命+DHA,份量就是一天吃一排(2顆)
這是另一個牌子的綜合維他命+DHA,一包裡面有五天份,算算光是今天護士給的就夠我吃一個月了(賺到~)
看來我當初選的美強生植物性DHA真是沒選錯,這兩個牌子不約而同的都是Life's DHA by MARTEK 所提供的原料~
【後記】
我原先以為新寶納多是善存出品的,到美國來買應該會更便宜,沒想到真是錯!錯!錯!找遍了GNC、COSTCO 和各大藥妝店,這裡根本沒有所謂「善存的新寶納多」這種東西,甚至善存的官網上也沒有這樣產品,後來才知道新寶納多是惠氏藥廠出品,最近才被併到善存去,所以千萬不要託朋友在美國買新寶納多,因為根本買不到!這裡給孕婦補充的綜合維他命有很多品牌可以選,就看你習慣吃哪一種而已。
在美國第一次看診,真是很奇特的體驗,在台灣不管去診所或醫院看病,都是醫生被關在小房間裡,而病人在外頭等待叫號,但是在Dr.Y的診所則是同時有五~六個看診間,每個病人被護士帶到獨立的小房間後,在裡頭舒舒服服的翻雜誌等醫生來看診,而醫生則穿梭在外頭,確認門上病患的資料後再敲門入內, 這點和在台灣看診時,沒事後方還會坐著兩個不相干的人聽你尷尬的說出私密的事跟醫生討論,那完全沒隱私的看診環境是相當不同的。
警語:
寫這篇文章,完全沒有要譴責台灣婦科醫生或醫療體系的意思,不過是單純想讓各位了解歐美目前現行的產檢制度,給準媽媽們多一個思考的角度,畢竟美國和台灣就醫療體制和社會環境,本身就存在著極大的不同,全民健保絕對利多於弊,至少一般普羅大眾和窮人都能得到極好的醫療照顧,但相對衍生的弊端卻也無法避免,醫療資源的濫用就是其一。但不管台灣或美國醫生說的都只能做參考,最後做決定的是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能對自己負責。
73 comments
妳的遊記帶給我很多想法和意見,現在我也在準備懷小人,所以妳的遊記更是
我現在最大的幫助,因為在這裡可以找到有超多的資訊…謝謝妳喔!!!
版主回覆:(06/26/2009 12:53:50 AM)
不客氣~
純粹只是記錄而已
若還能幫得上忙那就真是太好了!
你整理的好仔細阿,還找了許多資料來佐證
真是一個用功的好媽媽呀,原來台灣的醫生爲了賺錢
還是會不顧病人的危險,叫人家做羊膜穿刺
真是太沒良心了!!
版主回覆:(06/26/2009 12:51:33 AM)
喔~澄清一下,
我沒有要罵台灣醫生的意思喔!
只能說台灣可以做第一期唐氏症篩檢的合格醫生比較少
而一般醫生也很少會對病人提供羊膜穿刺的正確觀念
其實我並不後悔做羊膜穿刺
這都是自己的選擇~~
還有;全民健保有全民健保的好處,
至少沒錢看醫生的窮人也能有一定的保障
但在健保制度之下,總是難免會有無法避免的弊病產生
ㄎ,同是孕婦獲益良多
謝謝你的指導阿~
這下我看妳就可以放寬心慢慢等小Y降臨啦
版主回覆:(06/26/2009 12:52:29 AM)
您過獎了~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咩! ^^
美國的看診是醫生跑病房沒錯..
而且都滿細心健談的
也就所以阿 都要等滿久的
需要吃藥的話 也都會先拿廠商給的sample給病人
不嚴重的光吃這個就好了也省了去藥房買藥的錢勒
版主回覆:(06/26/2009 03:38:09 AM)
原來真的是這樣~
請叫我台灣聳啦!
人家打從娘胎出來
這次是第一次在美國看醫生
所以覺得這種方式真的和台灣差很多~
第一孕期篩檢我是在BBH上看到媽咪們分享的資訊
剛好婦幼又在我家附近
然一定要去做了~~
我覺得
就是因為現在台灣的合格醫師還不夠普遍
而且好像每家的做法也不統一
有些就只是量量透明帶厚度而已
準確率沒辦法達到95%
(婦幼做的是全套含抽血數值下去做電腦分析, 蕭醫師說準確率達90%以上)
沒有做這項檢查的醫師
當然就不見得會告知你這項訊息
(不知道如果我超過34歲又懷孕…會不會去做羊膜穿刺?!)
我看到飯後走路一小時….
我現在連走十分鐘都懶得走了….
真是糟糕…而且水喝的絕對不夠
傷腦筋…
版主回覆:(06/26/2009 03:40:10 AM)
有可能是你說的這樣喔!
沒有合格醫生的醫院或診所
應該就不太會宣導了 orz
(不然就是我太不用心了~~~)
沒想到台灣和美國的婦科,
醫療行為的介入程度差距這麼大!
這篇文章內的醫療觀念很值得推廣,
謝謝你的分享~
祝你和寶寶都健康平安!
版主回覆:(06/26/2009 03:40:43 AM)
也謝謝你的祝福~~
關於臍帶血的部份
分享一下我之前找的資料及我的想法
1、目前的技術,臍帶血增生只能使用在30公斤以下的人體(換句話說就只有國小學生可
以使用),除非未來技術大躍進,不然要一管血全家使用是不可能
2、臍帶血目前可以試用的疾病不多,大部份都還在實驗階段,套句我生技方面學姐說的
話:等臍帶血可以使用時,也會發展出從其他動物身上來幫助治病的東西
(以上,一切都是未知數,至少現在不可能)
3、臍帶血中必預要有2對以上相符才可以使用,如果臍帶血公司收集數量不多,根本不
可能使用其他人的臍帶血增生,這問題回到第一點,只有30公斤以下才能使用
所以我覺得是廠商的廣告手法太高明啦…
版主回覆:(06/26/2009 03:41:45 AM)
謝謝詳細的解說
讓我又了解的更加透徹了 ^^
哇塞!看了妳的這篇真的是讓我獲益良多咧!
(真的非常多)
版主回覆:(06/26/2009 03:42:12 AM)
僅供參考~僅供參考~
我有朋友在美國產檢
也是不喝糖水的咧!
上回我在晚餐吃了兩顆肉粽加一杯珍珠奶茶後…
醫生還叫我喝下一茶糖水再做測試
真是見鬼,明明已經快撐死了,還堅持喝完糖死人的糖水
難道血糖測試沒有更好的方法了嗎?
版主回覆:(06/26/2009 07:56:12 PM)
你誤會了!美國也是要喝糖水的
妊娠糖尿病篩檢是這裡產檢項目之一
只是我在台灣已經有提早做過
醫生說我可以不用再重複做罷了~
我不覺得ㄝ…
我記得我去年年初懷孕時
台灣不管大醫院小診所都已在推行初期唐氏症篩檢了ㄝ…(大約11-13周)
只是大醫院不鼓勵做過多無謂的檢查….重點該做的做(EX.唐氏症等)
但小診所,可能會為了賺錢吧!
叫你做一堆檢查,或者,唐氏症報告稍微接近危險値就叫你做【羊膜穿刺】
當初我就其中一份子,我初唐檢查正常,中唐接近危險値,醫生就建議我做羊膜穿刺
後來諸多考量之後,我決定不做,並轉至大醫院繼續我接下來的產檢及生產
於去年十月中旬,我已產下一名健康男嬰….
以上純粹分享我個人的經驗….
版主回覆:(06/26/2009 08:03:41 PM)
我在台灣產檢的醫院應該也算大醫院了
怎麼都沒看他們給我第一孕期的唐氏篩檢資料?
若是各大醫院和小診所都在推
那怎麼台灣做的人只有5%咧?
大醫院真的都是照健保的走(超音波只照三次)
但一般診所就不一定了
看了這篇真的是讓我學到更多的知識~~
真的是大感謝..
而且我之前也決定把臍帶血捐給慈濟做公益
看來我的決定沒錯~~
祝你孕期一切順利唷~~^^
版主回覆:(06/26/2009 08:04:14 PM)
謝謝你的祝福~
寫的很仔細
受益良多
???為什麼血糖測試要喝糖水呀!!
版主回覆:(06/26/2009 08:04:57 PM)
妊娠糖尿病的篩檢要喝糖水測試啊!
那個維他命 台灣有賣嗎?/粉紅色一天一排ㄉ那個..
版主回覆:(06/26/2009 08:06:14 PM)
應該沒有吧~
其實那等於是「孕婦綜合維他命+DHA」的組合而已
台灣也很容易買到的~
這篇的知識太有用了,你應該早點懷的,
不然我上一胎也去做那個第一期的檢驗了啦
版主回覆:(06/26/2009 08:07:03 PM)
ㄎㄎ….
如果可以早點懷的話
我也很想啊~~~
麻麻..你好棒喔..寫了那麼多且詳細的資料讓我們可以參考..
原來..羊膜穿刺並不是每個人都要做的喔
你那位醫生講的也真對..那是台灣醫生看診沒錢賺才會叫我們去做.
(呵~~雖然我還不到要做羊膜穿刺的年紀)
但也讓自己有個概念..
謝謝哦!
版主回覆:(06/26/2009 08:08:58 PM)
也是要根據每個人狀況的不同去做判斷啦!
不見得醫生講得都全對喔~
寫地很好 謝謝分享
雖然我不打算再生了
外國的環境真的是人性化許多了
幸好沒有花冤枉錢存臍帶血
網址能借我放在部落格 分享嗎?
版主回覆:(06/26/2009 08:09:22 PM)
請用~請用~
感謝媽咪分享
我已經做了母血篩檢
下禮拜看報告
因為剛滿34歲
還在猶豫是不是應該做羊膜穿刺
看了你發表的文章
覺得受益良多
更能期待小寶的到來
謝謝媽咪分享經驗
版主回覆:(06/26/2009 08:10:50 PM)
不管要不要做
都是自己的選擇
醫生也沒跟我說一定不要做
只是要先對風險做好心理準備而已
我覺得有時會因每個國家的民情文化而有些不同吧!
如果yao要在美國生產
最大的挑戰和沖擊應該會是
中國古老的坐月子 vs 西方產後護理
我聽說國外生產完口渴的話
護士小姐是給冰塊吃耶~
好想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喔
版主回覆:(06/26/2009 08:12:49 PM)
我可以告訴你這是真的~
有的甚至會給冰淇淋
當然他們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基礎
至於要不要遵守?
就跟要不要做羊膜穿刺一樣
都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囉~
雖然我生了, 但這些資訊真的好珍貴啊!! 有機會, 可以再問一下疫苗嗎? 國外醫生也是建議所有的疫苗都要打
嗎? 現在的人(包括我), 為了小孩的健康, 不管是什麼疫苗全給他打下去. 但我心裡卻一直有個疑惑. 謝謝您的分
享
版主回覆:(06/26/2009 08:13:56 PM)
疫苗可能要等到小人出生之後
才能給你解答了
因為我也什麼都還不知道ㄟ :P
媽咪謝謝你的分享唷~
醫生真的很棒
請問一下這樣在美國生產費用大概是多少???
因為我第二胎也很想去美國生說!!!
版主回覆:(06/26/2009 08:15:02 PM)
專程來生產的話
應該至少要準備40~60萬吧~
因為保險不會給付,都是要自費的
我也被震撼到了
謝謝媽咪如此仔細的分享
雖然我兒子已經1.7Y
但看到這樣的訊息真的很受用
感謝!!
版主回覆:(06/26/2009 08:15:33 PM)
不客氣~
哇嗚…看完yao的分享…雖然我也生完了…
但還是獲益良多阿….很詳細的紀錄耶…
版主回覆:(06/26/2009 08:16:10 PM)
沒關係!
下一胎還用得上 :p
感謝媽咪分享
請問可以email我Dr.Y的診所info?
sheric304 在 yahoo com
謝謝
版主回覆:(06/27/2009 09:50:38 PM)
不知道為什麼?
你的郵件地址無法傳送ㄟ~
試了很多次都一樣
你還有別的帳號嗎?
我在加拿大也只有照2次超音波
其他都是摸肚
可是醫生真的很厲害
前一天她跟我說小猴的姿勢
第二天去照出來結果跟她說的一樣
我是生了以後才去逛bbh的
看到台灣照這麼多好驚訝喔
怕被公幹不敢說什麼
可是那個時候覺得真好可以看到小孩這麼多次真好
哈哈
版主回覆:(06/26/2009 08:17:47 PM)
可以看到總是比較安心啊~
這就是台灣的產檢文化
也沒什麼對錯就是了
你寫的真是仔細~~~
ㄧ定花不少時間
謝謝你的分享唷
版主回覆:(06/26/2009 08:18:06 PM)
別客氣!
yao寫的好詳細,,拍拍手
超用心的耶!!
我又上了一課了.
原來是這樣子啊.
我比較喜歡美國醫生跑診間的看診方式,,
最討厭台灣的方式,,後面坐了陌生人很怪耶.
😛
版主回覆:(06/26/2009 08:20:34 PM)
美國是比較注重個人隱私的
也難怪他們會這樣設計嘍~~
看完你的文章,真的受益良多阿^^
不過…從我懷孕到現在37週
我只有做梅毒跟母血唐氏症篩檢
不過美國的產檢方式還真特別呢
呵呵~~
關於你說的新氏第一期唐氏症篩檢
在台灣拿到合格證書的醫生真的不多
所以並不是每家醫院每個醫生都會宣導的
也可以上網查現在台灣合格的醫生與他們所待的診所喔^^
版主回覆:(06/26/2009 08:21:26 PM)
不是高齡或高危險群
應該做的檢查就會比較少了~~
嗨~
你好~
我現在正在展開一個活動~
誰來我家~我去誰家~
只要你來我無名的文章回覆~
我就會幫你回灌喔~
拜託你幫幫忙~
我正在搶救人氣~
拜託你了~
我一定會幫忙回灌的~
聽你說完
感覺台灣的醫生都很壞心~"~
那以後我也去美國待產好了
彷彿看到老公擔心的臉~XD
版主回覆:(06/26/2009 07:52:46 PM)
冤枉啊!我可沒這麼說喔~ orz
沒必要跑到美國來生啦!
台灣的醫療資源就很豐富了(又便宜)
台灣有一家醫院是你坐在小房間, 醫生來來去去的, 這家醫院就叫和信醫
院喔! ^^ 我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原來這是美國傳過來的啊
祝你順產呀!
版主回覆:(06/26/2009 07:45:46 PM)
原來和信是這樣的方式喔?
又長了智慧
謝謝你啊~
HI~~~
寫得好詳細喔!!~
因為工作忙碌錯過了第一次的母血檢查,才決定直接做羊膜穿刺的哩~
雖然也有小小擔心啦!~
但還好小人目前安然勒~
但是真的是國內外大不同勒~
版主回覆:(06/26/2009 07:44:44 PM)
的確是有很大的不同啊!
也祝你孕程一切順利~~
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版主回覆:(06/26/2009 07:42:48 PM)
不客氣~
歐洲仍然是有在做羊膜穿刺檢查, 高危險群婦女一樣會被建議去接受穿刺
在歐洲有很多檢查是因為健保制度的限制, 所以只提供一小部分的儀器檢
查, 其他會靠醫師本身的經驗來檢查孕婦的狀況, 如果比較過不同的保險
病人就可以很清楚知道私人保險的病人得到的待遇要比公立保險的來得
多, 因此這並不代表台灣的檢查就一定是過多且不必要的, 只能說台灣的
醫療價格太過便宜了
版主回覆:(06/26/2009 07:42:05 PM)
謝謝你的解釋
讓我有更全面的了解~
媽咪
我住美國小孩也是在這裡生ㄉ
中間有幾個月ㄉ時間我回到台灣看親人順便做產檢
基本上
我想更正你幾項重點
1.美國有善存ㄉ新保納多叫做" New Prental"是針對孕婦ㄉ
一般ㄉ藥房也有賣
2.醫生給ㄉVitamine,其實他們如果願意是可以隨時"FREE"送給你
至少我ㄉ醫生每次都給我好幾個月份,甚至我生完小孩餵母乳還給
我,所以不見得一定要醫生寫處方箋去買
3. 直接摸肚子就可以知道頭腳在哪,那也真是太隨意ㄌ,好歹也該用
手內診.至少我ㄉ醫生是這樣(我ㄉ醫生有得獎)
說這只是想跟媽咪說,這裡ㄉ醫生不見的就真ㄉ很好,所以你自己也要
多收集一些資料,免ㄉ被乎農還稱讚他好
版主回覆:(06/26/2009 07:39:59 PM)
謝謝你的更正喔~
1. 你說的new prental是善存牌的嗎?我在一般藥房真的都找不到ㄟ,倒是有看到一堆非善存牌的「new prental」,可以請問你是在哪間藥房看到的嗎?
2. 我也是有聽說敢要的話,醫生通常都會給啦!不過我要先訓練一下我臉皮的厚度和膽量 …. :p
3. 咦?不可能每次都內診吧?難道你的醫生每次都給你內診???我是有聽我媽說,他們以前沒有超音波的時代,每次產檢也都是摸肚子、量胎心音而已,醫生都有受過專業訓練,摸肚子對他們來說是正常產檢的程序,不是像你說的是很隨意的一件事喔~
我除了聽醫生、親朋好友的意見之外,自己也會看很多書去了解,不會人云亦云的,謝謝你的建議!
我的婦產科醫生對於羊膜穿刺這一點看法也跟這位醫生相同.雖然我已過35歲.
當初也是因為頸帶透明帶+母血篩檢都ok所以沒做羊膜穿刺.但…竟被週遭所有
人念.唉!真該讓那些人看看你這篇文章才對.
版主回覆:(06/26/2009 07:27:45 PM)
那你搞不好會被念得更慘~~~ ^++++^
您的這篇分享實在很用心
其實這些資訊並非台灣的醫師素養不夠
至少在我過去工作醫院的那位婦產科醫師
可以聽到他每天不厭其煩的跟孕婦解釋(例如您提起的流產比例)
但有時候真的是礙於台灣醫療環境使得產婦無法獲得優良的醫療品質
還有醫療資訊的發達反而使得產婦聽不進醫師的專業建議
分析羊膜穿刺的利弊,產婦只要求醫師保證結果
坊間婆婆媽媽,常說妳肚子太圓太扁太下垂(請問他們看過多少肚
子?)
再舉例來說,24週照超音波的時候逼問醫師手指有幾根
也許這是很合理的問題
但換個角度來看,24週發現寶寶手指只有4隻能做什麼處理?
所以醫師的重點會放在手掌而非手指
更別說有時礙於角度無法數的清楚
也許因為常有媽媽用錯誤的資訊來質疑醫師
長久以來造成台灣某些醫師被訓練的只說產婦喜歡聽的、聽的進去的
話
其實台灣的醫師也是很困難
但您今天分享的真的很棒,內容正確,且無形中的影響,能提供產婦
媽媽不同的思考。
喔!補充一下!摸肚子就知道頭在哪腳在哪是最基本的,連護理人員
的訓練都有,我不認為有問題。
而內診,是到要生產時需要知道子宮頸開多少、及變薄程度才需要。
內診無法瞭解胎兒的狀況。
況且,內診不是件舒服的事。
版主回覆:(06/26/2009 07:26:54 PM)
謝謝你~
從台灣護理人員的角度來詮釋
真是再中肯不過了!
哈哈~原來是基本的訓練
因為我沒被摸過肚子
只被量過胎心音
所以覺得很新奇啊~~
看來是我太大驚小怪了 :p
我人在加拿大四月底才生baby, 的確這裡是驗血跟看透明帶不鼓勵你做羊水穿刺.
但別被歐美就一定比較好的印象給騙了. 並沒有保證驗血結果OK, 就不會生出唐氏症的
小孩. 我就有朋友就試驗血OK 還是生出唐氏症. 因為這裡社會福利政策的關係, 很多人
都不介意生出唐氏症的小孩, 所以有沒有驗當然沒差, 反正國家會養, 會有一堆補助.
我年齡超過35歲了, 我驗血沒問題, 我堅持要做羊水穿刺, 醫生還不准我做, 原因就是
亞洲人會因為這樣拿掉小孩, 她們覺得唐氏症的小孩也是天使, 國家可以養不代表我可
以承受的起, 我當然一定要看到基因檢測沒問題才會放心
試問台灣的制度跟風俗民情, 哪一個家庭可以接受一個唐氏症的孩子, 為了避免這樣的
悲劇, 醫生鼓勵你做有什不對? 且做羊水穿刺都會照超音波確定小孩的位置, 流產的機
率是不是那麼高, 各位可以去想一下
北美產檢超級草率(我個人認為拉, 就驗尿 量肚子 量體重, 沒有別的 這樣我有需要去醫
院嗎? 我不會自己在家裡量喔) 且你懷孕期間就算出血, 也沒有人會給你安胎, 因為她
們的觀念是 會流掉就不屬於你的小孩, 就算驗出有問題的小孩也不鼓勵你墮胎. 我個人
是覺得 我的人生該我自己決定, 有問題的小孩, 醫生又不會幫我養. 所以我想盡辦法找
其他願意讓我做檢查的醫生. 才讓我比較放心. 加上這裡的醫生都覺得亞洲人重男輕女
如果知道是女的會想要墮胎, 所以我原來的醫生死都不肯讓我做超音波 確定小孩的性
別, 死要拖超過法定墮胎時間才願意安排讓我做超音波, 感覺就是一個不舒服.
結論是在加拿大生孩子是比在阿里山上生孩子還不如的. 懷孕期間就覺得什麼都不知道
不確定, 作個檢查拖拖拉拉, 要是真有事豈不是逼我去跳樓, 一切只能祈禱小孩命大, 可
以順利出生. 現在好在我的小孩一切都健康, 不然我去告醫生有用嗎?
版主回覆:(06/27/2009 10:05:02 PM)
這位媽咪別太激動~
文章裡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半個字說歐美的醫生或產檢制度就比較好喔!
(只有說他們看診的環境比較好)
只是台灣、歐美的觀念差別如此之大
讓我十分的震驚
提供出來給大家做參考而已
是非對錯與最後的選擇都在於個人
因為也只有你自己可以去承擔後果啊~ ^^
另外、可能因為我找的是華人醫生
醫生也建議若是唐氏兒或染色體嚴重異常就拿掉
所以不會遇到像你這樣不准做羊膜穿刺的例子~
而且我不覺得北美的產檢很草率(北美包括美、加兩地)
應該是找的醫生不同的關係吧!
大家好,
我目前也是在美國產檢,其實美國產檢不同的醫療團隊 檢查的方式也會有些不同, 我在前三個月時去的那家醫院
就"完全沒有" 跟我提到透明帶的時情,怪的是,這家醫院裡有放臍帶透明帶的相關資料,可是卻沒有做, 詢問之下,
也講了些"理由" (說什麼 很多人都不做了,就算很多人不做也要先問我要不要做吧!)後來換到另外一家醫院時,
醫生很驚訝我沒有做12週時的透明帶檢查, 總之,覺得自己的權益 和肚子裡的寶寶的健康被犧牲了……
版主回覆:(06/27/2009 10:09:25 PM)
我同意你的說法喔~
不同的醫療團隊有不同的醫療方式
不說別的,台灣那麼小
光光婦科醫師也就有各自擁護的理論和派別了~
不過你的例子真的蠻誇張的就是了
頸部透明帶和抽血不都是必要的產檢項目嗎?
Yao真幸福, 有找到好醫生喔!
其實美國和台灣各有優缺點啦….而且也不是每個婦產科醫生都會花一個多小時問診喔, 我朋友
去產檢, 如果是例行的, 通常也只有幾分鐘, 大概是第一次醫生要了解狀況才會花很多時間來了
解。 我的老美年輕女醫生每次都只能看我幾分鐘而已,因為她太紅了, 病人很多; 我後來去看了
一個專科醫生, 臺大醫學院畢業來美國繼續深造的, 這醫生就很有耐心的問診, 也和我聊了很久
(也是一小時左右)….
版主回覆:(06/27/2009 02:50:28 PM)
沒錯!沒錯!
台灣和美國都各有優缺點,甚至每個醫生也都各有不同的理論基礎和派別~
我相信光是在台灣,醫生也都各自有推崇的一套信仰和理論
所以多聽多看多了解不同的聲音,總是好的!
(反正最後做決定的是自己)
我想應該是初診的關係,所以醫生和我們聊了很多~
不過重點也是要很有耐心啦! ^^
老實說~我認同臍帶血的部份,不過,在國外,因為求醫不易,醫療體系和台灣不同,加上你是
初產婦,還是要小心一點,千萬不要因為過度放心而忽視一些潛在的危險徵兆~至於羊膜穿
刺,有做還是比沒做好,畢竟染色體看透透,比較不會擔心,老實說,台灣醫生技術比較好,風險
也比較低,當然~台灣多少是因為有健保的制度,所以濫用醫療資源的例子,不勝梅舉!
版主回覆:(06/28/2009 03:20:35 AM)
其實從懷孕以來
我一直都比其他孕婦還要更加小心了
(加上我家有個超級神經質的準爸爸)
還是謝謝你的關心~ ^^
我也是在DR.YANG這裡產檢,六月中我的寶寶才由楊醫生接生的唷!我在台灣產檢到六個多月回美國,的確很
多檢查會被他念呢~呵呵~DR.YANG真的很棒!雖然他有時候很酷!但是他真的很有經驗很專業喔!要是有機
會懷老二,我也會選擇楊醫生的!對了!給你推薦一下,跟楊醫生配合的HOAG醫院也很棒喔!在那裡生產真的
很享受!祝福你和寶寶
我在美國喝過糖水,但那個是有氣泡的,有點像橘子汽水,還不難喝喔,只是
一次要灌掉一小瓶就是.
還有板主說得沒錯,美國醫療我覺得最值得稱道的就是“有隱私“跟“醫生講
解很詳細“,不過我生產的費用應該是台灣的10倍以上.如果沒有保險幫忙
付部份,可能要跑路了….
哈囉您好:
在BBH看到您PO的文章,進來看後發現妳也是住在Irvine嗎?
我是今年初才來這邊的,現在也懷孕四個月了
很高興在這看到一樣住IRVINE的台灣朋友阿~~
有空可以交流交流喔….
很詳細的資料..謝謝
我自己在教學醫院工作..
我個人倒是覺得每位醫生都有自己的看病問診特性
像婦產科老一輩的醫師就覺得懷孕不是什大事…因為以前的媽媽都是這樣生下一堆小孩..
外面診所的醫師就比較親切…耐心..又可以看超音波
教學及區域中心的醫師..就比較照規定走
其實身體是很奧妙..當你懷孕時..身體比較強壯…因為要保護小BABY
所以就像醫生最後給你飲食守則…不要額外給身體負擔
其他的檢查不能說都不用作…因為沒人知道哪個幾百分之ㄧ或幾千之ㄧ的危險
只是要多找訊息多聽幾位醫師的看法…
以上是我小小看法
啦雜一堆..祝你們一家子平安喜樂
Hello
剛好路過這裡,
看到你們有講到美國的醫院會提供冰塊給產婦,
其實這是有原因的。
因為如果直接喝水,水會比較冰涼,
直接入口,會讓腸胃過冷。
反之,給冰塊,是讓產婦含在嘴裡。
利用嘴內的熱,讓冰塊慢慢融化,
水慢慢經由食道入胃腸中。
這樣體內就不會過冷。
這個照護方式不僅只是在產婦,
腸胃疾病的病患,護士也是會給一杯冰塊,
然後告訴你含著。
另外,我也鼓勵在美國生產的媽咪們,
你們可以把臍帶血捐出來,
因為美國的華裔算少數民族,
如果真的有需要的華裔病患,
您的捐助就對她們很重要了。
That's all! Bye
sorry 媽咪
試試這個email:
suki304@yahoo.com
謝謝
#
感謝媽咪分享
請問可以email我Dr.Y的診所info?
sheric304 在 yahoo com
謝謝
# suki304 at June 26, 2009 02:21 PM
版主回覆:(07/18/2009 04:51:38 AM)
資料已經飛鴿傳書給你囉~
很受用的內容
給你推推
哇
路過…
這ㄍ資訊好豐富喔…推推
無意間發現你的網誌
覺得很受用 想借用你這篇文章
把你這篇的網址PO在我網誌裡囉
可能是個人感受不同吧
我就不喜歡在美國產檢,整個懷孕過程保險只給付三次超音波 ,其他都是內診
否則就要自費去照超音波,貴死了
之前因為腹痛去急診,在急診室待了三個多小時,服務是粉好,環境粉乾淨
但收到帳單臉都綠了,有保險給付USD460左右,
沒有保險給付要負USD2000
妳好~~
想跟妳請教一下Dr. Y的聯絡方式, 謝謝!!
wj_chiu32@hotmail.com
看完你這篇 讓我對國外的產檢有點認識了 我現在是第一胎14周 住在溫哥華
到目前產檢兩次 也像你說的就是驗尿 摸肚子 量血壓 做婦科檢查
但已做了三次的抽血檢驗
第一次驗:
1.Iron (鐵), platelets (血小板) and Thalassaemia (地中海貧血)
2.Rubella (德國麻疹), syphilis (梅毒)- VDRL
3.Hep B, Hep C and HIV/AIDS
4.Glucose (葡萄糖) tolerance test – GTT
第二,三次 驗:Serum Integrated Prenatal Screening (SIPS)
好像就是你所說的唐氏症 染色體
上次12周才第一次聽到心跳聲 六周後才要去照超音波
我跟我台灣的嫂嫂說我還沒有照過超音波
她緊張得要我自費去照一次 確保胎兒安全
但國外的醫療不比台灣 說想照就照
都是需要醫生開證明幫你預約的
且都要好早前就預約了
本來對這邊的產檢都充滿疑問
但看了你這篇 發現美國也是這樣
那我就安心多了
的確我有聽這裡一些朋友說
台灣是有點浪費醫療資源
但也可能是因為醫療體系不同 所以就不一樣
不過老實說習慣台灣那種超級便利的醫療
還是得花的時間習慣習慣國外的
媽咪謝謝你的熱心分享,我在台灣產檢第二期的傳統母血唐氏症篩檢過了,所以就不打算
作羊膜穿刺了,我的醫生也不建議我做,因為不是高危險群.每次看完bbh上面媽媽的意見
就心驚膽跳,因為都是一面倒要作穿刺,不過看到你的分享讓我心安許多,希望你我都能生
出健康的寶寶,祝你們一家每天平安喜樂喔!
你好,我是最近看到你的文章,覺得你談得話題都說得很棒ㄟ…真的很喜歡也受益良多…我也想知道Dr,Y的診所
位置?謝謝你喔!! email: hicamcam@hotmail.com
版主回覆:(08/25/2009 05:14:35 PM)
已經飛鴿傳書過去囉!
謝謝你的資訊, 我是第一胎在台灣生, 因搬到美國, 第二胎要在美國生.
(15W)也是在摸索美國和台灣產檢的不同. 我記得在台灣的時候(四年前,
所以記憶不是那麼準確), 我在長庚有作初唐血液測驗及頸部透明帶吔.第
一胎不懂, 醫生叫我作就作, 好像沒有付錢吔…..不過後來,作初唐血液
測驗沒過, 有去柯滄明那去補羊膜穿刺就是了. 現在這胎是高齡, 作初唐
血液測驗有過, 醫生說不一定要作羊膜, 等第二次(16W) 血液測驗再說.
我的醫生她也是38歲生, 她說他沒有作羊膜.
Hello, 剛剛看到你所說的資訊很實用, 想請問一下Dr. Y診所的資料, 可
以麻煩你寄給我診所資料嘛?
E-mail: vera14637@gmail.com
謝謝~
版主回覆:(12/17/2009 08:23:31 PM)
已經寄給你了~~
你好,
剛搬到Irvine沒多久~都不知道那裡有好的婦產科醫生~
找着找著就找到這裡了~
Dr. Yang看起來人很好呢!
真的沒有想到台灣跟美國的醫療系統差這麼多呢!
不知道是否可以麻煩你寄給我Dr.Yang的診所位置嗎?
真的很謝謝你喔!
email: aznwindz@hotmail.com
版主回覆:(12/17/2009 08:26:06 PM)
歡迎妳~~新鄰居
資料已經寄給妳了
剛搬到這裡應該會有一些需要幫忙的地方
有任何問題的話
歡迎隨時跟我聯絡喔~~
Hello, 我也是刚从加拿大搬到Irvine.而且我去年刚流产过,现在打算找个医生先检查检查。你能麻
烦把Dr. Yang的诊所信息告诉我么?看看我的保险是不是可以过去看。
email:mango_211@hotmail.com
HIHI……麻煩你也給我DR Y的地址好嗎?
lingloveyi@hotmail.com
hi…看到您的文章頓時覺得有了希望,
我已經懷孕三個多月了, 人在美國可是
無保險, 可以請問您有關產檢費用的是
嗎還有我到底現在還有機會買美國保險
嗎?不知道您有msn嗎想加入您..我的
msn:tofuegg@hotmail.com..期待
你的訊息,謝謝!
版主回覆:(03/09/2010 01:05:48 PM)
很抱歉,我很少上MSN喔~
基本上
除非你有家人可以幫你用家屬的名義加保
否則已經懷孕三個月
若要用個人名義投保
不太會有保險公司會收的喔~
不然就是保費會很貴
有關產檢的費用我都寫在文章裡囉!
不過若是你沒投保
費用就會差很多
建議妳可以直接找醫生談包套的價錢
你好, 這文章真是一掃我之前的疑慮, 一直在思考要不要做羊膜穿刺…^^ 另外想請教Dr. Y的聯絡方式及
地址, 謝謝.
請問一下,為何自費又可退費呢?
因我現在沒有保險,又猶豫要不要先自費就醫檢查
版主回覆:(12/18/2010 02:10:14 PM)
那是因為第一次去看的時候
保險公司還在受理我的保險
所以先自費
後來確定有投保成功
就可以辦理退費
由保險公司cover
妳好,
我們剛搬到 orange county, 也才知道剛懷孕, 想找個好醫生,
可否告知 Dr. Y的資料.
我的 email 是seashells789@hotmail.com.
thanks.
版主回覆:(04/08/2011 12:19:05 AM)
已經飛鴿傳書給你囉~
哈囉 你好
我也是住在Irvine 喔
因為在找這裡的產科醫生 剛好看到你的網頁 有講到你的經驗
想跟你要一下Dr. Y 的資訊
我最近有一些問題想要去看診
但是 之前我的婦產科醫生退休去了 @@
我不知道該找誰才好
麻煩妳了
非常感謝喔
我忘了另外寫上我的信箱
sunlit98@hotmail.com
麻煩妳了 謝謝
版主回覆:(04/08/2011 12:18:55 AM)
已經飛鴿傳書給你囉~
Hello,你好
我也是剛搬到irvine,也很急需要婦產科醫生的資訊,可以麻煩您也轉寄一
份醫生資料給我嗎?非常感謝
nini6462@hotmail.com
Jenny^^
版主回覆:(04/08/2011 12:18:45 AM)
已經飛鴿傳書給你囉~
Hi 你好,
可以請問一下楊醫師的information 嗎?
我現在是在Huntington Beach 計劃搬到Irvine
謝謝你囉!
我的email: itoldyou.bee@gmail.com
版主回覆:(04/08/2011 12:18:24 AM)
已經飛鴿傳書給你囉~
也可以請你給我楊醫生的資料及地址嗎~~非常感謝
email:c82715@hotmail.com
hi 媽咪~
您好!
最近要過去美國生產
目前在找婦產科醫生, 看到您的介紹Dr. Y 好像不錯
是否可以提供他的資料呢? 又看了你其他網頁
她配合的醫院就是funtain valley 醫院嗎?
方便請mail 到我的郵件: amy@afarsports.com
謝謝!!
嗨!您好,看了妳的文章受益良多,我近期也要回美生產,方便請妳提供Dr.Y 的聯絡資訊給我嗎?謝謝!
hsuanita1206@hotmail.com
可以請你提供Dr. Y的聯絡資料嗎?謝謝
Hi Yao,
您好,我最近剛懷孕,因工作關係準備和老公搬到long beach,有兩個問題想請教您,謝謝
1.上面提到的保險制度是因為您老公公司制度可選擇投保,請問當初有受限您的身份是要有綠卡或ㄧ般的visa即可呢?謝謝
2.可否請您給我Dr. Yang的診所訊息,看了您的blog對於要搬到加州生產真是安心多了,我的email:sharontang122801@gmail.com
留言已關閉